11/04/2021

◢ 關於減重歷程

不論哪一個時間點,#減重 #減肥 一直都是很夯的話題之一,尤其是在女性朋友之間。

但我呢?記得從國中開始就不是一個瘦子,但也沒有特別的肥胖;一直到五專的時候,因為又瘦了,因為有點軍事化教育的管理,後來又加入游泳隊的訓練行列,所以體格上一直是肉肉的的樣態;第一次覺得體重直線上升是在大學的時候,尤其是沒有繼續持續泳訓(學校沒有游泳池)所以運動量大幅下滑,也沒有特別節制飲食(泳訓那時把食量都變大了,住的地方又鄰近中原夜市),所以不知不覺體重開始向上攀升。到研究所之後,體重也沒什麼大變化,要畢業時因為兵役問題,要透過增重把自己晉升到乙種體位,因此跟幾個同學口無遮攔,甚至喝起冰淇淋當宵夜,想當然耳體重直逼三位數;後來進入職場,體重雖有下降,但所需的應酬不少,而且喝酒在所難免,再加上仍舊沒有太多的運動,所以體重在2017年時最高曾經來到105kg

看著自己體重默默地增加,在2008年的時候開始培養單車運動,趁著週末假日跟朋友出去騎上一天的單車,似乎也沒有太大的減重效果,因為當時秉持著只要有運動就可以瘦的信念,所以一直以來都沒有忌口,但直到今年才發現這是完全錯誤的。

除此之外,我也嘗試過許多的減肥產品,最早從吃的_諾美婷開始,但那時都沒有特別積極,尤其是我天真的以為只要有減肥產品,吃喝都不需要忌口,結果都是短期有減重效果,但停藥後卻換來復胖的逆襲。後來又接續試過日夜崩塑錠,也是一樣的結果。

後來又接觸車友經銷的一個產品_養森,是一個中藥外用的需加熱的敷包,但是要配合的限制也很多,當然又是沒有很積極地使用,但說也神奇只有外敷,也能達到減重的效果;當然沒有再繼續敷的有時後,體重也都在還回去了。


試過這麼多產品後,雖然有很多人成功的經驗,但都半還需配合飲食的控制,所以有時候都不知道是飲食節制是造成體重降低的原因還是這藥品?當然比較積極的手段還是要回歸到飲食控制。


最後最後,是一直到2019 年的年底,車隊舉辦的尾牙宴,酒過三巡之後,大家都high 過了頭,我也變成被霸凌的對象,居然趁我就醉的時候邀我參加 113的鐵人三項比賽。(報...報...報...)

但當時的體重,真的無法負荷10K的路跑。有減重經驗的車友建議我要戒去碳水化合物的攝取,讓體重下降,因此我也開始嘗試的不吃飯(本來就愛吃白飯)、麵、麵包等等。但往往早餐還是選擇了麵包、三明治、中式飯糰等等;中餐外食的時候,在自助餐還是不自覺得點了炸雞腿,或是來一碗大碗的麻醬麵。雖然運動還是持續。但體重就一直在94~96之間停滯了。


*我也算是麵包控,真的超難戒

*以為自助餐不吃飯就可以瘦,但份量還是太多了


是否也應該感謝今年五月中的疫情,造成台灣CDC發布三級警戒,讓我居家上班、餐廳禁止內用等等,因此就開始堅定地去碳水與低醣的飲食,早餐就是燕麥,加上沖泡奶粉或來一點水果;中午大多是7-11 的雞胸肉+沙拉搭配和風醬在加上兩顆溏心蛋;或是從家裡帶便當(以雞胸肉+青菜為主),運動部分也與車友在線上約騎,結果竟意外地達到減重效果,大約3個月一共減去了6kg。減出心得的我,在8/12開始實施168的間歇性斷食,把早餐去除後,兩個月又將體重減了8kg. 目前體重維持在80kg, 預計可以在減低5kg後,保持在75kg。


一直以來喜歡運動的我,對於任何運動都不排斥,但對於美食總無法克制,也認為多吃的美食就靠運動把熱量消除,但是往往運動的量遠不足以把吃下去的熱量消除,且又沒有選擇性地吃,讓支費長時間累積在身上,這次真的要好好的把體重維持下去,也管住自己的嘴。


也許是我工作性質的關係,出差需要喝酒聚餐應酬,但是不是可以再透過這幾個月來對於飲食的認知,挑對的食物吃,也讓我把體重繼續維持。因為有一位客戶也是實施低碳低糖的減重,整整鏟肉40kg, 讓我驚訝不已,他也提醒我,不能完全沒有碳水化合物,這樣無法促使身體代謝蛋白質,而造成腎臟的負擔。因此在十月下旬開始恢復碳水化合物的攝取,但還是以原型食物為主,另外希望也開始實施力量訓練,強化身體的肌肉。


End, 

Nov., 2021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