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2/09/2014

141207 聞名已久的陽明山3P挑戰賽

#0 奔馳在陽金公路上
感謝 Miller shih 拍攝

話說從2008年剛騎車沒多久就已經聽過NEVER STOP舉辦的陽明山3P挑戰賽,為何要稱作3P呢?因為從GPS紀錄的騎乘路線軌跡是一個“P”字形,而“3”代表是有三個爬坡路段,因此3P路線在北台灣可是相當知名,更有一些網友想挑戰自己研發出4P, 5P的路線,更有GPS其軌跡是一個手掌的圖案,真令人拍案叫絕.

每年陽明山3P挑戰賽的舉辦時間都是在12月份,冬季北台灣的天氣往往都是陰雨綿綿,再不然就是大雨滂沱,在大陸更有“冬季來台北看雨“的順口溜.可想而知每次的天氣對選手來說更是困難的挑戰.尤其是要爬上標高一千多公尺的山上.

凌晨五點從家裡整裝出發,將車子載往士林,一來避開車潮,二來可以利用士林到天母棒球場這一小段路暖暖身.這次是由可桓發起的“雲那裡_聯想車隊”挑戰陽明山3P路線.我們總共有五個人,除了可桓、ANDREW、我三個人之外,還有可桓的兩位同事Alex 與 善政兄.


#1 當天的報導情形

#2 雲那裡_聯想車隊 (團體編號220)

今年的3P路線與往年的不大相同,因為往冷水坑方向的道路實在太小了,加上平等里的居民好像拒絕單車活動,因此今年的路線就稱為新3P路線.

騎乘路線:
天母運動公園→士東路→左轉 士東路200巷→右轉 德行東路→左轉 忠義街→左轉 雨聲街→左轉 至誠路一段→左轉 仰德大道→陽明山國家公園遊客中心→竹子湖→陽金公路 (小油坑) 補給站一→陽金公路→左轉 101甲→101 右轉→青溪路 右迴轉(北11)→青山路 北11→屏山路 左轉(北15)→隆山路 左轉(北18)→北15 右迴轉→北19→台2 直走→台2甲 右轉→左轉 中湖戰備道→終點 夢幻湖停車場。

#3 路線圖與標高

今天雖然是好天氣,但在前幾天冷氣團的加持下,不得不披上風衣以及排汗內衣,已做好保暖的準備.凌晨六點再集合地點準備出發.

#出發前的自拍像,今天使用Rudy project Proflow,變色鏡片 、讓陰天的視野更好

出發沒多久之後,就是第一個爬坡,仰德大道.雖然單騎仰德大道覺得沒什麼,很多人都可以騎上去,但是為了保持體力(後面還有兩個大坡)以及時間內到達終點,我自己按著稍快一點的節奏慢慢往上騎,並略過第一個補給點(小油坑).因為馬上就是要下坡到三芝地區,且身體的能量應該還足夠到第二補給點(三芝公墓).

#4 這告片是在眾多的攝影師中找到的唯二的其中一張 @小油坑橋
(感謝Never stop拍攝;對焦的是Andrew, 我是右邊那位唷)

在第二補給點,我只匆忙的吃了兩根香蕉,又帶兩根香蕉在身上,補了一瓶水,就沒再多做逗留(因為很害怕像上次武嶺一樣在終點被關門.)補給完之後,馬上就是第二段的路程,雖然從標高圖上看起來,第二P的感覺沒什麼,也有下坡啊,但是第二P是確確實實的丘陵地形,有些是急上急下,其中兩個突如其來的陡坡,讓我有點暈頭轉向,部分路段也只能下馬牽車.(也為了避免硬踩,讓肌肉僵硬,造成抽筋)第二P的最後一段路程是下滑到石門補給點以及平路直達金山.

石門到金山這段10KM雖然是平路,但是東北季風帶來的逆風,真讓人不敢恭維,所幸搭上一列快車,順利地抵達金山.抵達金山後,看看時間還算充裕,因此決定在平時休息的小七補充點熱量,免得最後一P的陽金公路殘念.

最後一段的陽金公路,儼然是個大魔王在那裡等著我們大家,尤其是前半段,平均有8%的坡度,雖然這是雙越嶺的必經之路,但已經騎了70多公里的路程,如果前一段平路又是自己獨推的話,肯定消耗不少以體力.

最後一個補給站之後就是考驗大家精神以及毅力了,坡度沒有很陡大約在5~7%之間,一直到中湖戰備道叉路口.看見戰備道入口之後,可以說先喘一口氣,因為只剩下最後的1公里,但這一公里卻是不折不扣的大陡坡20%的急陡坡,也分做兩段,前半段部份的參賽者都下馬牽車,包括我在內.第二段原本想再踏上單車,但是沒踩兩下剩下20公尺,雙腳大腿前的肌肉都抽筋了.只能在路邊緩解一下,看著大家往上騎,很不得快點再上馬;等到我可以站起來的時候,還是只能慢慢的往上爬.直到終點.

#5 來到馬槽橋,還是要做一點留念

#6 自拍越來越順手了,腳偷快抽筋,虧我還笑得出來.
感謝我的 Michael 與Daniel ,帶我完賽!

#6 終點在夢幻湖停車場,今年的獎牌印有羊年logo,讓我三陽開泰.

#7 最後上車前來一張自戀照

#8 在陽金公路上的英姿 1
感謝 Miller shih 拍攝

#9 在陽金公路上的英姿 2
感謝 Miller shih 拍攝 again.

#10 在終點前的中湖戰備道牽車ing (雙腳已經抽筋)
感謝 Crossfire Lin 拍攝


這次總計騎了6hr 34 min(包括休息、牽車的時間)
爬升2294 M

PS.: 下次若還有參加比賽,不在乎成績下,在陡坡前一定要先休息,然後抽車上去,才會吸引攝影師的眼光,也才有殺氣騰騰的照片.^^



Small Okadas | 建立你的名片貼

沒有留言: